关于2021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工作的通知

发布者:综合办发布时间:2021-09-03浏览次数:10

各二级学院、部,各部门:

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、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帮助和引导我校新进教师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,了解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,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,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,尽快适应高校教学工作岗位需要,根据教育部《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》和省教育厅苏教师函(202118号文的要求,现就做好2021年我校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培训对象

新补充到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、辅导员、教师兼行政人员。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参加此培训。

二、培训内容及形式

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、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、教育政策法规、现代教育理论、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。培训教材为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》《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(第二版)》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(第二版)》《高等教育学》和《高等教育心理学》等。

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、校本培训、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。培训对象先参加网络培训(培训网址链接和操作方式详见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网站http//spzx.njnu.edu.cn/相关通知,账号和密码由培训点在报名结束后统一提供)。培训对象参加网络培训的五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 110 学时。

三、培训考试

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,需参加省统一考试,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。考试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《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》组织统一命题,其中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》《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》《高等教育学》和《高等教育心理学》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,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》为主。考试均为闭卷,每门考试科目总分 100 分,60 分及以上为合格。

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,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高校教师资格、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。

四、时间安排

(一)报名时间。培训和考试统一报名,各二级学院(部)受理,人事师资办公室集中上报。请各二级学院(部)综合秘书于97日前将《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报名表》和报名费发杨老师,报名所需一寸照片于开学后收齐。逾期没有报名者须参加下一次的培训及考试。网络培训学时在110学时及以上者方可打印准考证参加考试。未达到培训要求的考生将无法打印准考证。

(二)补考报名:凡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,但考试科目未全部通过者,必须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才能参加 2021 年岗前培训考试,请在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时在备注栏内注明 “补考”,并将补考者已通过科目的成绩填写在相应的考试科目栏中,在须补考的科目栏中打“”。人事师资办集中为申请人报名(报名系统关闭后不予补报)。

2019 年以来在考试中被通报作弊的考生不得报名参加考试,各部门在组织报名时要严格按要求审核。

(三)培训时间。培训系统开通起,学员需在 60 天内完成网上培训课程,网上课程在 60 天后关闭,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时的学员,不能参加考试。

(四)考试时间。暂定 2021 12 11 日— 12 12 日,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的标注为准。

五、关于免修和免考

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培训对象可以免修免考《高等教育学》和《高等教育心理学》两门课程。

1.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教育类本科毕业,且本科毕业证书上有明确标注“师范”字样。

2.专业代码为“0401”、“0451”及“0453”的全日制教育类研究生。

六、有关要求

(一)高度重视教师岗前培训工作。各二级学院(部)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组织落实工作,确保新上岗教师应培尽培。要结合本校实际,重点围绕师德师风、教育教学、现代教育技术等内容,采取专题讲座、典型报告、教学观摩、课堂教学实践或讲评等形式,加强对新教师的校本培训,提高新教师岗位适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。

(二)要进一步严肃考试纪律。各二级学院(部)在考试前务必重申考试纪律及作弊处理规定。对考试作弊者将通报到考生所在学校,并在三年内不得参加考试。

七、相关费用及教材

(一)岗前培训项目和考试收费按省物价备案的收费标准执行,不再收取报名费。费用由学校统一收取后报省高校师培中心。

(二)岗前培训的培训、考试、教材费用由参训学员自理,具体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。

1.培训费、考试费:每科培训费 80 元(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》课程免收培训费),每科考试费 20 元。

2. 教材费:各校将教材费交到南师大出版社。其中高等教育学(45 元)、高等教育心理学(45 元)、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(45 元)、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(42 元)、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》(35 元)

八、注意事项

(一)符合考试条件但是未参加考试的不退考试费,考试时按缺考记录。

(二)在教育厅文件规定的报名时间内,在系统中报名成功后,新报名的考生就可以获取培训账号登陆培训系统,进行课程学习。网络培训课程在每次考试前的两周正常关闭,考试结束后的两周正常开启。


附件1 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报名表.xls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综合管理办公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18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