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意识、规范信息发布及严肃投稿纪律有关事项的通知

发布者:综合办发布时间:2022-11-10浏览次数:68


各二级学院、部,各部门:

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,强化知识产权意识,经研究,现就规范信息发布及严肃新闻宣传投稿纪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强化知识产权意识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:“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知识产权。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:(一)作品;(二)发明、实用新型、外观设计;(三)商标;(四)地理标志;(五)商业秘密;(六)集成电路布图设计;(七)植物新品种;(八)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。”

各二级学院(部)、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意识,在线开放课程、图片素材、宣传视频制作等工作中严禁出现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、肖像权、隐私权,商业秘密及其他合法权益的情形。各单位负责人有主动发现非原创现象的义务,对在官方平台发布的信息认真审查,严格把关,一旦发现有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现象,立即责令其删除相关内容,及时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,并报告学校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。凡涉及在公共平台发布的(含各类网络课程),图片、视频原作者、单位负责人须签署《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图片、视频作品原创性承诺书》(附件1),确保内容具有独创性。

二、规范信息发布

(一)规范媒体信息转载。各单位网站、学院官网、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内容须以官方主流媒体为主,合理引用他人作品时需指明作者姓名、作品名称、媒体来源等内容。其他商业性网络媒体、海外网络媒体信息,不得在官网、官微发布。

(二)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维护。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,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、泄露国家秘密、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违背公序良俗的情形,确保发布信息的合法、可靠和安全。对涉及舆情事件坚持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、第一时间研判、第一时间报送、第一时间处置”原则,主动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。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清理行动,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。

三、严肃投稿纪律

(一)要坚持质量第一。各二级学院(部)、各部门要树立质量第一观念,始终把坚持提高内容建设质量放在第一位。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,数量服从质量,不断优化质量;要进一步完善考评制度,以多出原创性精品、取得良好收效为导向,杜绝抄袭、侵权等现象发生。

(二)要确保来源真实。宣传稿件采写要坚持真实、准确、全面、客观、公正的原则。从源头上防止防范侵权和失实报道,选送稿件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,言之有物、有理、有据,确保事实真实、数据准确、时效及时。

(三)要严格审稿制度。要进一步完善审核把关制度,严格落实《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公众平台与社交账号管理办法》,明确审核把关重点和环节,履行审核签发程序,规范工作流程,严控质量。每个审核环节都要以高度的担当精神切实审核把关,不得侥幸懈怠、不得流于形式。

(四)要落实责任追究。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,落实各环节管理责任,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。“问题稿件”或涉及侵权现象一经发现,需立即撤销并予以严肃处理。


附件: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图片、视频作品原创性承诺书


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

2022422